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机构
 Print

寻根文化研究所


寻根文化研究所是中国文化基金会所属的研究机构,主要进行实体工程“中华寻根园”的组织建设,以及开展各类寻根文化的交流与研究活动。

       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灿烂的历史和文明,在经历了近现代的贫穷与落后而日渐崛起的今天,我们身处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之中,面对着更加复杂的国际关系和文化交融,更应该深刻而清醒地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向哪里去。

       创建中华寻根园,就是要通过展示中华五千年优秀文明成果,比如“发祥文化景观”,包括史前文明的红山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良渚文化等,以及史后文明的中原文化、三秦文化、燕赵文化、荆楚文化、齐鲁文化、八桂文化、闽南文化、岭南文化、巴蜀文化等区域文化园,让当代全球华人在与优秀民族文化成果亲密接触、实地体验的过程中,确立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认同,获得文化创新的智慧与力量。

       寻根文化园实为当代中国人乃至全球华人的一个精神家园,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问祖、重温历史、思亲报国的重要场所,将为民族复兴和文化产业振兴的提供深厚的精神资源和发展动力。

       寻根文化研究所的研究内容,既是为建设寻根文化园提供思想和文化指导,也是对各类中华传统文化的收集、整理和留存,具有重要的史料性研究价值。未来,我们要以此为基础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还要形成纸质出版物、图片视频资料、电子数据库等多种形式的研究成果,为中华文明宝库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


         1482565360.jpg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