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大讲堂
 Print

白谦慎|“6G”时代的书法




“6G”时代的书法

在“绍兴论坛:从‘源流·时代’到十二届国展”上的发言

白谦慎

2019年5月25日

 

我今天发言临时想了个题目《“6G”时代的书法》。我今天想讲的问题和目前的形势有关。


了解一点我的人都知道我有两个背景,第一,我以前是学国际政治的,所以对国际政治依然保持着很大的兴趣;第二,我在美国学习和工作了近三十年才回国,最近很关注中美贸易战,对中美贸易战走向当中的博弈都特别关注。


大家都知道华为的情况,前几天任正非先生有一个公开的答记者问,讲得非常好。他在发言当中有这么一段话: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是什么?有硬件基础,比如说铁路、公路、交通设施、城市建设、自来水各种环节的硬件设施,但硬件设施没有灵魂,灵魂在于文化、哲学、教育,在于人的文化素质。甚至有人给他概括说,中美贸易战不是贸易之争,是教育之争。


我本人是一个教师,从1978年考入大学之后就没有离开过学校,曾经在7个中外的大学教过书,中国教了8年,美国教了20年,也就是说,我对于西方的教育非常熟悉


我现在供职浙江大学,整个浙江大学比我了解西方大学怎么运作的教员很少,因为真正全职海归的人很少。你说我读了一个博士,我在那里做过博士后,了解不了解西方?了解,但是只了解一部分,只有真正在那里当了教员,知道它日常的每一个非常细节的运作之后,你才知道它的教育体系真正是如何运作的。


我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就是想讲我们的教育,我们的文化,在当前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


举一个例子。我的妻子是厦门人,很多年前,有一次我们去厦门探亲,厦门书法界的朋友请我们吃饭。当时我写了一本书叫做《与古为徒和娟娟发屋》,席间有一个同道为了书中某些观点和我争论起来,因为我有受过西方教育的背景,他在争论的过程中无意间说了一句话:“你就是拿西方的刀叉来吃中餐。”


当他说了这句话后,我就没跟他继续讨论下去。过了几天我们到了福州,福州的书法同道又讨论起我的那本书,这个时候我就说起了厦门辩论这件事情。刀叉和筷子,也就是说文化的不同。当你遇到这样的问题时,你怎么来判断高下。这个问题很难,你不能说老子比柏拉图厉害,他们也不能说亚里士多德比庄子厉害,一旦涉及到文化传统的话,这个问题就比较难辩论下去了。


当年我刚到美国留学时,梵高的一张画可以卖1亿美元,但海外唯一的《行穰帖》在六十年代普林斯顿大学的艾略特先生买的时候,大概也就几万美元。你能拿市场来判断高下吗?不能的。如果中国今天富强了,你完全可以把王羲之卖得比梵高贵,比达芬奇贵,没有问题。


《与古为徒和娟娟发屋》2016版


那么,当我们来判断自己的教育的成熟度、精微度时,你有没有一个标杆?我们这个书法就更难了,横向能比的只有日本、韩国,西方也没有艺术意义上书法,他们有一个词“calligraphy”,但被认为是“craft”,大致相当于工匠的技艺,我们今天把它翻译成“书法”,但是它的社会地位、文化地位完全没有办法跟书法在中国的地位相比较。


在科技方面常常可以比,比如说5G的芯片造不出来,你总不能说你比能造出来的人厉害吧。恰恰我们的书法就生长在一个特别没有可比较性的领域。艺术教育本身就是一个文化,不能像体育比赛那样能当即做出判断。比如打乒乓球,打十一比九就是赢,十二比十也是赢,谁赢了谁就是冠军。但书法不是这样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常常只有纵向的指标。


那么,横向的指标有没有呢?像我刚才讲的,这很难比。但是什么地方能比呢?我在福州发言时就做了一个比较。我说我在美国教书,在中国也教书,而且在中国教书的同学和朋友也有很多,我们可以把各自的文化传统抛去不算,我们只算你每天花了多少时间读书?你每天花了多少时间备课?你每星期的工作量是多少


那么,我可以告诉大家,美国的大学教授们在读书和备课的时间上面花的比我们多。结论该如何推断,你们自己做。我们书法界这些年来有很大的发展,也非常的蓬勃,市场也非常繁荣,但当市场繁荣的时候也特别容易掩盖一些问题


我有一个朋友在华尔街做股票,有一次我问他最近股票市场怎么样?他说:很好,好到了每一个笨蛋都认为自己是股票大师,都是巴菲特。我讲这个例子是想说什么呢?当你入了国展,当你当了理事,当你的字能卖得很好的时候,当你有一些追随者的时候,你恰恰不太容易知道自己处在什么地位。


和古人比,说起来容易,其实并不那么容易,我们中国有很多很特殊的文化现象。打个比方,我写过一篇文章《晚清官员日常生活中的书法》,我们中国所谓的书法家也好,官员也好,他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写的字(我们不能用“作品”这个词来讲)是远远超出西方艺术家创作的作品的,这个是不能比好坏的,因为我们的社会需求量和西方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作品”这个概念是近代才引进来分析我们书法的。那么我们的书法家本身用功不用功?也不能说不用功。前些年看了一个报道,说有个年轻人要备战国展,通夜写,写到最后突然去世了。你不能说他不用功。


所以你要问我当今书法该如何发展?我虽然是研究书法史的,也提不出什么好的药方和建议。但是我想讲的就是我们再回到任正非先生讲的那句话:它比的是文化素质,比的是教育。也就是说,抛去文化传统的因素,在绝对的时间上面我们是可以比的。


任正非举了一个例子说:为什么美国一些很小的公司就能造出很好的芯片?为什么我们这么大的国家,芯片造起来就这么难?不要因为我们书法是一个没有可以比较的领域,你就沾沾自喜。所以我建议大家读一读任正非先生的这篇文章,了解一下我们的祖国面临的挑战,我们的文化面临的挑战,我们的教育面临的挑战。其中,也包括我们的书法,因为这个构成了我们书法发展的一个大环境。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