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大讲堂
 Print

从文物看古人“精致”生活



按《全球通史》的说法,文明的特征包括:城市中心,由制度确立的国家的政治权力,纳贡或税收,文字,社会分为阶级或等级,巨大的建筑物,各种专门的艺术和科学,等等。所以良渚文明被世界确认,离不开良渚古城的发现。因为这座古城,证明了当时中国人的城市、国家等等的存在!它是迄今发现的中国大地上最早的国家。


其实从2007年良渚古城被发现开始,良渚文化就重新进入大众视线。良渚古城由包括莫角山遗址 、良渚古城区和外郭区等部分构成,面积达8平方公里(而著名的苏美尔人乌尔古城面积仅0.6平方公里)。其中根据测年数据,良渚古城的塘山、水坝、反山、莫角山宫殿都已距今4900~5000年,城墙约距今4800年,外郭大致距今4700年。


良渚古城


良渚文明大体与古埃及文明、苏美尔文明、哈拉帕文明同处一个时代。然而在辉煌了1300年后,“良渚文明”却神秘消失,就连历朝历代的历史文献都难觅痕迹,大量的历史遗存和珍贵文物就此被掩埋于时光和尘土之中。


5000年前的先民们,从那时便已开始养猪,种水稻、菱角,吃芡实、杨梅、桃子和杏……这些“石破天惊”的发现无不展现着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良渚先民高超的智慧与诗意。


“良渚文化睡千年,一朝惊醒震人寰”。



城址是良渚古城遗址的核心,北、西、南三面被天目山余脉围合,位居三山之中。城址空间布局呈向心式三重结构,自内而外由宫殿区、内城与外城三组人工营造的遗存组成。


良渚古城城址布局图



良渚文化的建筑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建在台基上的宫殿建筑,另一种是建在平地上的民居建筑。图为杭州良渚博物院内的良渚时代建筑模型。



良渚先民的服装以麻织物为主,很可能已经使用苎麻作为衣料,像国王和贵族甚至还使用丝绸(科技手段发现)。图为良渚博物馆内展示的用高科技手段复原的当时服装。


良渚遗址中发现了许多骨器,有兽角和象牙制品。骨器有骨镞、骨锥、骨针等,以及大量的玉器。


镂空神人纹玉冠状器 良渚博物院藏


玉琮(反山M12:98琮王)


玉琮是最重要和最具代表性的玉器器类。这种内圆外方,蕴涵着“天圆地方”原始宇宙观的筒形玉器,是良渚文化的原创器型,是对神人兽面纹所蕴含的神灵崇拜的重要载体。琮也是同时代辐射面最宽、影响力最强的玉器。


玉琮(局部纹饰) 浙江省博物馆藏 



玉璧是良渚文化玉器中单位面积最大的器类,这种有孔的圆形玉器,不仅选材独具特色,而且自早到晚体现出追求圆大和精致并重的器形变化趋势,彰显出其日益重要的地位。玉璧在后世演化为祭天的专用玉礼器,影响比琮更为深远。


牌饰(瑶山M10:20玉牌饰)



良渚遗址中出土的陶制器物品类多样,有炊煮器、盛食器、酒水器和存贮器。图为考古专家们在小兜里遗址上发掘出一批保存完好的良渚石钺等石器、陶器。


良渚文化黑陶椭圆形刻符豆



五千年前,良渚先民们有着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良渚先民以稻米为主食,以猪、鹿为主要肉食,以鱼、螺蛳、蛤蜊等为水鲜,以甜瓜、菱角、葫芦等作为果蔬。图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良渚工作站展示的5000年前的良渚稻米。


良渚文化时期出土的李子。


出土的良渚文化时期的螺蛳壳。


出土的良渚文化时期的果核。


出土的良渚文化时期的河蚬壳。


反山墓地出土嵌玉漆杯(复原)


市民参观距今约5000年历史的良渚陶器。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