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Print

痛心!平遥武庙大火,有千年历史的正殿烧毁!


5月30日,山西平遥武庙发生大火,当地称,武庙修复工地发生局部火情,现已被扑灭,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这起火灾与巴黎圣母院一样是在修缮中起火。讽刺的是,半个月前,平遥县长刚刚看过武庙修缮。


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距今已经有两千八百多年历史,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而平遥武庙,就是古城重要的文物之一。

武庙又称关帝庙,位于平遥城内书院街西口路北,具体建筑年代已不可考,应不晚于元代。因为旧时庙内供奉蜀汉五虎将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民间百姓也称呼其为“五虎庙”,现仅幸存戏楼和正殿。


▲督察组对火灾事故现场进行实地调查。 


此次火灾的过火面积约50平方米,导致武庙正殿主体建筑烧毁坍塌。武庙位于平遥古城书院街西口路北,总占地面积约4360平方米,为清代遗存。


▲图为附近居民拍摄的火灾现场。 



据了解,此次武庙修复工程共投资4400余万元,总建筑面积 1921.2㎡,主要包括山门殿、钟楼、鼓楼、东西配殿、献殿等建筑,以及围墙、绿化、硬化等配套设施。


工程于去年3月开工,目前,土建工程已全部结束,正在进行彩画、布展、塑像和扩建工程,预计2020年7月对外开放。


2018年9月,正在修缮中的武庙。



武庙的施工现场



大殿残破,瓦作不少地方已疏松。



大殿内部电气焊商家占用,火灾隐患极大,左上角红圈内是电锯,使用时会产生很长的火花,右上角是电焊工作台,木结构大殿里搞电气焊真是闻所未闻!



大殿门口在用电焊修理工程车



戏台眼看要塌,用了众多木棍支撑,屋顶很多地方已经没有瓦了。



戏台侧面塌陷严重



戏台出檐,不仅塌陷,还被雨水腐蚀



内部



1973年的县保碑,保护40年之现状。


2013年8月22日




8月22日@平遥发布 回复了改进武庙现状的四点意见,后续如何还请大家继续共同关注


2013年11月26日,平遥县政府信息化中心认证微博@平遥发布发布了平遥武庙最新的现状照片,电气焊已搬走,下一步将进行修缮,希望这个“下一步”别太久。



网友于2014年5月20日拍摄的现状照片,平遥武庙继续处于荒置残损状态。





2015年6月27日,再次来到平遥武庙,官方承诺修缮近两年之后,平遥武庙戏台仍然只能靠棍子支撑度日,无任何抢救措施,唯一的变化是大门紧锁,不许游客入内,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武庙落得如此凄惨。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