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专题
 Print

千古第一用墨大师,继往开来山水宗匠



黄宾虹这位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开派巨匠,坚持以传统笔墨创作,以显示这古老的素材仍有无限的创新力,他被称为“千古以来第一的用墨大师”,在20世纪山水画上的造诣是无人能否定的。


黄宾虹在金石学、美术史学、诗学、文字学、古籍整理、出版等各领域都有杰出贡献。黄宾虹平生遍游山川,注重写生,晚年尤精墨法,喜欢以积墨、泼墨、破墨、宿墨互用,常在浓墨、焦墨中兼施重彩,使山川层层深厚,气势磅礴。


在美术史上,黄宾虹独特的学术地位,不仅是他在章法上的创见,还因为一生浑厚的学术修养,使他的绘画呈现出一种难以复制的浑厚华滋。但显然这种价值现在还没有完全体现,应该可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黄宾虹一生笔耕不辍,传世作品难以统计。他的作品进入国际艺术市场较早,上世纪80年代起,国际著名的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拍卖行就开始拍卖他的作品,价格大都在几万元、十几万元之间。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全球艺术品市场日趋蓬勃,近现代名家书画价格普遍大幅度提升,黄宾虹的作品亦如此,但行情不如齐白石、李可染等人的上涨幅度大。国内艺术市场兴起后,黄宾虹的作品频频在各拍卖会上亮相。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受经济大环境的制约和艺术市场疲软的影响,黄宾虹的作品受到波及,行情有所回落,特别是在1997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最为明显,但遇上精品仍有不俗的表现。2005年以后,中国在艺术品市场的表现随着经济实力的迅速成长,拍卖的纪录不断被刷新。


现居黄宾虹拍卖市场排行榜首的《山川卧游图》第一次在中国嘉德2005年秋季拍卖会上创下638万元的成交价格,这是当时海内外近现代书画拍卖活动中黄宾虹作品成交最高的纪录。


这件作品后又分别在2008年朵云轩创造了人民币1288万元成交价、于2010年上海天衡创造了人民币2912万元成交价,更于2011年中国嘉德,创造了人民币5290万元成交价,至今仍是黄宾虹最高的拍卖纪录,这也可以印证整个艺术市场成长的脉络。


黄宾虹 《秋江钓艇》

1943年5月,傅雷在上海荣宝斋画展看到黄宾虹的山水画作《白云山苍苍》,傅雷一见倾心,当即购买。在傅雷的眼中,这幅作品“笔简意繁,丘壑无穷,勾勒生辣中尤饶妩媚之姿,凝练浑沦”。


栖霞岭


这是傅雷认识黄宾虹画作的开始,一个月以后,傅雷向朋友默飞借来黄宾虹的6幅画作,“悬诸壁间,反复对晤,数日不倦”。痴情的傅雷看到了什么,当然是诗意,于是,傅雷致书黄宾虹,一吐为快。


“笔墨幅幅不同,境界因而各异:郁郁苍苍,似古风者有之,蕴藉婉委,似绝句小令者亦有之。妙在巨帙不尽繁复,小帧未必简略,苍老中有华滋,浓厚处仍有灵气浮动,线条驰纵飞舞,二三笔直抵千万言,此其令人百观不厌也”。


黄宾虹《剑门山水》

傅雷的西语素养深厚高广,审视西方艺术的眼界宽泛遥远,同时,他的旧学根基牢固扎实,面对传统艺术的感觉奇妙通达,因此,我们在傅雷即兴的言语中,看到一个人飞扬的情思。正是这样的认识,傅雷屡次向黄宾虹购画,也接受黄宾虹的馈赠。


黄宾虹《宋王台》

1943年末,傅雷购买黄宾虹的画作有二十余件,接受馈赠的画作也有十余件,这一年,可谓傅雷收藏黄宾虹画作的重要一年。也是这一年,傅雷在上海为黄宾虹举办了“黄宾虹八十书画展”,得以全方面赏读黄宾虹的画作,可以说,作为黄宾虹的研究者,傅雷的经历与幸运是不能复制的。正是因为这种机缘,傅雷找到了窥见黄宾虹画作的路径。


1943年9月11日,傅雷对黄宾虹的画作如此点评——“例如《墨浓多晦冥》一幅,宛然北宋气象;细审之,则奔放不羁、自由跌宕之线条,固吾公自己家数。《马江舟次》一作,俨然元人风骨,而究其表现之法则,已推陈出新,非复前贤窠臼。先生辄以神似貌似之别为言,观之二画恍然若有所悟”。


黄宾虹《阳朔山水》


1952年,年近90岁的黄宾虹得了白内障,对于一个画家来说,视力受到影响意味着艺术生涯也就差不多了,但黄宾虹还在借助放大镜画画。在常人看来,眼睛看不清东西了,近乎是一种乱画状态。但黄宾虹就是用心在画,把自己山水画重新带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1955年,黄宾虹因病在杭州去世。公祭会上,家属遵照遗愿将黄宾虹收藏与自作书画捐献给了浙江省博物馆。


黄宾虹《村居烟雨图》


纵观黄宾虹的一生,他从事过很多职业,官吏、鉴定家、报社编辑、古董店商人等,尽管他一生都没有离开过绘画,但是他从未做过职业画家,甚至从不公开出售自己的画作,他并不在意市面上流行的绘画风格。可以说黄宾虹的这条绘画道路是独一无二的。


在黄宾虹生命弥留之际,曾对身边的亲人说过,“我的画要五十年后才能为世所知,你们看着吧。”自黄宾虹1955年去世到2005年,正好50年,2005年以后,中国在艺术品市场中黄宾虹的拍卖纪录不断被刷新,当年黄宾虹那句话果然没错。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