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大讲堂
 Print

中国古代城市都是什么形状



“方形”可能是很多人对中国古代城市形状最为深刻的印象,很多人将其归结于主要受“天圆地方”观点的影响,不过这没有直接证据。总体来看,中国古代城市形状非常多样,远非“方形”所能涵盖的。


“方形”可能是很多人对中国古代城市形状最为深刻的印象了,对于这一现象很多人将其归结于主要受到“天圆地方”观点的影响,不过这一观点并没有什么直接的证据。


就建造技术而言,与其他形状,尤其是圆形城市相比,虽然相同城墙长度的方形城市所能包容的面积较小,但在建造时所需要的测量技术和工程技术是最低的,而且由此一来城墙之内的面积更为规整,也有利于对城内土地划分。因此,在世界范围内,经由规划、迅速建成的城市绝大部分都是方形的,如罗马在征服过程中兴建的数量繁多的军城,西方殖民者在美洲修建的众多的殖民城市。


中国古代也是如此,那些事先经过规划的都城基本都是方形的,如隋代的大兴城,也就是唐代的长安,其外郭城东西广9721米,南北长8651.7米,近乎于规整的长方形,但如此宏大的城市其兴建时间仅仅9个月;稍后兴建洛阳,其外郭城东西约长7300米,南北约宽7200米,其修建时间也只有10个月。这两座规模宏大的都城修建得如此迅速应当与其采用了最为简单的方形密不可分。


中国古代采用方形或者近似于方形的都城还有曹魏邺城、北魏洛阳、东魏北齐邺城、北宋开封、元大都等,它们或是完全新建,或是在原有城市基础上规划新建的。此外,历朝历代新建的地方城市以及汉代的边塞城堡、明代的卫所、清代的满城,凡是当地条件许可,大都也是方形。因此,与其说中国古代城市采用方形是“天圆地方”的影响,不如承认城市规划中方形最便于建设。



隋唐长安城复原图

当然,也存在一些例外情况,某些城市兴建时被特意规划为圆形,如上海以及清乾隆十九年(1754)修建的凤阳府城、19世纪兴建的台湾宜兰县城等,只是这样的城市数量很少。



民国《凤阳府城图》


需要强调的是,这些规划而成的方形城市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其中大部分随着历史的发展会发生“变形”。导致这种改变的最为主要的应当是经济方面的原因。与大多数人的印象不同,中国古代城市的城墙并不是城市范围的界线,随着经济发展,很多城市在主要交通干道所经的城门之外往往发展出规模不等的聚居区。战争期间,为了保护这些聚居区的居民,就会在老城之外修筑新城,使得原本方正的城市变得“奇形怪状”。


譬如北京,明初在元大都的基础上改建之后,城市的整体轮廓大致为方形。由于北京的主要交通干线是沿着太行山东麓北上的干道和由南而来的大运河,因此在城市以南聚集了大量人群。嘉靖时期,受到蒙古俺答汗的威胁,试图围绕京城修筑一道外城,但由于经济不济,最终只围绕人口最为密集的城南地区修筑了一道城墙,这也使得原本方形的北京城变成了凸字形。


清《乾隆京城全图》


明清时期,由这种原因造成城市“变形”的例子非常多,北京之外,比较典型的还有兰州、西宁、固原等,根据统计大约可以占到当时1500多座府州县的10%以上。


还有一些城市形状的变化与军事因素有关,如榆林,明初只是一处军屯,正统二年(1437)才修筑了土城,由于级别很低,城池规模很小,形状非常规整。此后,因北部防线逐渐吃紧,榆林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原有狭小的城池难以满足日益增加的官署、军队的需要,因此在成化二十二年(1486)、弘治九年(1496)和正德十年(1515)三次扩建,其形状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正如清《榆林府城图》所表现的,榆林城的中轴线上存在大量楼阁,这一现象在中国古代城市中极为少见,这些楼阁中的一部分正是多次扩城后留下的原来城门的遗迹。


清《榆林府城图》


清代为了加强对全国的控制,在一些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城市内部或者附近修建了满城,用于驻扎八旗军队。如银川,也就是宁夏府,原本城市的形状近似为东西向的长方形,而新建的满城为正方形,都较为规整。但由于两座城池之间存在频繁的经济和人员的交往,沿两城之间的道路两侧发展起来的聚落逐渐将两座城池合二为一,因此其形状也逐渐变得不规整。类似的还有乌鲁木齐、呼和浩特。


另外,还有一些夹河而形成的双城,这种城市形状的形成往往与军事有关,如以关羽水淹七军及金庸笔下的大侠郭靖和黄蓉而闻名的襄阳和樊城。襄阳和樊城对峙于襄江两岸,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南北通道,不过由于中国历史上通常是北强南弱,位于南岸的襄阳往往成为北方政权控制南方的桥头堡,因此行政地位一直较高,而位于北岸的樊城除了短期作为县城之外,大都附属于襄阳。


自汉代以来,襄阳的城墙多次改筑,基本近似于方形,樊城的城墙则时修时毁,大致沿着襄江河岸东西延伸,呈长条形,由此构成了典型的夹江而成的双城形状。类似成因的双城还有很多,如湖北武汉、江西瑞州等。


民国时期的襄阳和樊城


清《江西十三府州县图》中的瑞州府

了方形城市的变形之外,很多城市,尤其是那些修建于山区和丘陵地区的城市,出于军事防御的考虑,往往要将周围的制高点纳入城内,因此形成的城市轮廓通常非常不规整。


如泉州,最早兴建于唐代,当时只是围绕晋江岸边的山丘而建的一座长方形的城池,此后随着晋江向南的摆动以及海岸的堆积,城市在唐宋时期不断拓展,但每次拓展都将临近的具有军事防御价值的山丘以及江边和海边新堆积出来的陆地囊括到城内,由此城市的轮廓不断发生变化。


这种城市有时后人会根据其形状赋予一些美好的别称,如泉州就被称为鲤城,山西的宁武府城就被称为凤凰城。


此外,有些城市因地形的限制无法修建得很规整,如宁波受到余姚江、奉化江等河流的约束,城市形状为不规则的卵形;又如,位于长江和嘉陵江之间的重庆,受到两江之间陆地形状的影响,整座城池的形态也极不规则。


清后期《宁郡地舆图》

光绪《重庆府治全图》

总体来看,中国古代城市的形状是非常多样的,远远不是“方形”所能涵盖的。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