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大视野
 Print

“我的眼里你最美!”一个老外的中国古宅情节



一部来自桂林阳朔县的纪录片《疯子》,最近成了“网红”。《疯子》的主人公是一个生活在阳朔的外国人,讲述了他不惜重金向当地农民租下旧房子,并把房子继续“装旧”的故事。



 

而今年46岁的“疯子”来自南非德班,其实是一名建筑设计师,他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他的名字叫伊恩,然而你要是问他,他会说“不,我就叫疯子。”




 一些古旧房屋,为何不惜飘洋过海,且重金租下?难道真的疯了?其实不然。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伊恩来到了阳朔并深深地爱上了阳朔旧县村———这里现存有40多栋构筑讲究的清代古民居。



 

随后,“疯子”又多次来到阳朔旧县村,看到村里不少古民居都处于半废弃状态,他感到心痛。于是他决定留在阳朔,租下这些破旧的古民居,并且去修复它们。



 

当伊恩挨家挨户上门去求租这些破旧的老房时,村民十分不解,都说这些烂房子,都快塌了,租来干嘛?但他软磨硬泡,村民陆续租了几栋老房子给他,也因此,村里人开始叫他“疯子”。




从2009年开始,疯子倾尽自己所有的积蓄,并且到银行办理贷款,花费60多万元,陆续在旧县村租下了24户人家的8栋老民居,租期20年,开始仿旧如旧对古民居进行修复。




为购买水泥等建材,“疯子”学会了开三轮车,跑遍了阳朔所有的建材铺子和旧货市场,为了买到一些适合的材料,他甚至会跑到桂林的灵川县的旧货市场去采购。



 

在灵川县九屋镇,“疯子”收购到两扇门窗和两个矮脚凳,卖方送了他一根扁担,他就像一个本地人一样,把东西绑好,挑起就走。



 

设计师、泥水工、搬运工、木匠、油漆工、水电工等活儿,都是“疯子”一个人做———他不放心交给别人。多年来,他满头满脸灰土,打着赤脚,爬高爬低,一点点精心修复着这些看起来已经没救了的老房子。




两年前,因为修复古民居而一贫如洗的“疯子”,在朋友的劝说下,用其中一栋已修复好的古民居开了一个充满秘密花园情调的小酒店,并很快有了客人和收入,他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古民居修复,而自己即舍不得买几件高档的衬衫。



 

看着一栋栋破旧的民居在“疯子”的手下复活,甚至焕发出比从前更动人的美丽,更重要的是带来了游客和收入,村民们从最初的嘲笑、不解到惊讶再到佩服。



 

现在村里已没人打算拆掉老房子,已意识到古民居的魅力和价值,他们现在想做的,是和“疯子”一样,去保护和修复,让它们能在岁月里继续美丽下去。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