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Print

齐白石山水十二屏拍出9.315亿元,成最贵中国艺术品


12月17日晚22点多,在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卖“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上,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经过七十轮的竞争,以9.315亿元成交,成为最贵的中国艺术品,这幅作品此前也被认为是被认为是史上估价最高的齐白石作品。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两年前曾在保利拍卖预展中亮相,然而当时由于各种原因,这一齐白石的山水巨制并未拍卖。在今天晚上的北京保利2017年秋拍中,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拍出9.315亿元。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在北京农展馆预展现场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拍卖现场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其中四条屏)


《山水十二条屏》当晚以4.5亿元起拍,随后,场内先后有收藏家报出4.5亿元,并以一千万元的价格上升,过5亿元后则直接以2000万加价,在七十次左右的让人焦灼心跳的竞争中,最终是以8.1亿元落槌,加佣金以9.315亿元成交,这一成绩也使这一作品成为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


据悉,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创作于1925 年, 每一屏高180厘米,宽47厘米,形制划齐规一,是白石老人风格转型期里最具代表性的山水作品,同时也是目前社会可流通的尺幅最大的山水十二条屏。目前已知著录二十四次。那一年齐白石62岁,正是他“衰年变法”、到老年改变绘画风格的第四个年头。他抛却“四王”桎梏下的山水程序,进入“一洗凡尘万事空”的真山真水创作境界;白石老人游历中国大江南北的“五出五归”后,对山水创作升华后的集大成者。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保利自去年发展到香港后,已经有6家公司,“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这一作品是由保利华谊上海拍卖方面联系的,上海藏家是保利重要的客户群体。不仅有来自龙美术馆、宝龙美术馆等客户,还有很多其他的上海藏家。对于上海保利公司的发展,我们不求做大,唯求做精。不仅作品要精,而且服务要精,藏家可以在本次拍卖会上关注高价位的藏品,也可以看到无底价起拍的回流作品。非常高兴此次推出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的成交,也刷新了中国书画艺术品的最高成交记录。”


据了解,齐白石目前存世的《山水十二条屏》仅有两套,另一套是1932年齐白石为川军将领王缵绪所绘,现收藏在重庆三峡博物馆。 2015年3月在保利拍卖成立10周年庆典之际,曾亮相保利艺术博物馆。


一些研究者认为,白石老人画作多以简笔朴素胜出,就创作题材而言,蔬果、花卉、人物等题材占绝对多数,而老人毕生创作最“惜墨如金”的则是其山水画。


英国艺术史家苏立文先生曾称:“齐白石少量的山水画是他最富原创性的作品。强烈的色彩以及率真、欢悦的气氛置于简洁的形式构成之中,这是他的艺术中最少受其他艺术家影响的作品。”对于在山水方面的好恶,白石曾言:“余画山水二十余年,前清以青藤、大涤子外,虽有好事者论王姓(王翚)为画圣,余以为匠家作。凡大家作画,要胸中先有所见之物,然后下笔有神,故与可以竹光取竹影。大涤子尝居清湘,方可空绝千古。画家作画,留心前人伪本,开口便言宋元,所画非所见,形似未真,何能传神?为吾辈以为大惭。”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其中四条屏)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预展现场

————

延伸阅读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收藏始末


12月14日上午北京保利拍卖预展现场,文化学者孙炜与北京保利近现代部总经理殷华杰共同举办“东方艺术巨制的传奇与赏析——举世聚焦: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讲座,揭秘了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收藏始末。


齐白石


孙炜表示,齐白石一生画过的作品中,四条屏较多,六条屏、八条屏较少,就目前所知,齐白石一生画《山水十二条屏》共两套,此为其一。此套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创作于1925年,是齐白石盛年时期的名作,代表了齐白石艺术的最高成就,因此,也是民间收藏的惟一的一组经典。


这套《山水十二条屏》的上款人系北京名医陈子林。陈子林者,是民国年间北京的老中医,与齐白石、张大千、于非闇俱有友情。陈子林的父亲就是陈虬(1851—1904),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改良派思想家,是造诣很深的中医师,也是我国最早的新式中医学校利济医学堂创办人。陈子林熟谙经典,慎求古训,又能别出心裁。先后著《利济医药讲义》八册、《元经宝要》二卷、《瘟疫霍乱答问》一卷、《利济本草》六卷、《利济医统》六卷、《医雅》四卷、《医绎》四卷等医书多种。其中,《瘟疫霍乱答问》一书已被辑入《中国医学大成》,为发展中医科学作出贡献。


新中国诞生后不久,陈子林拜托北京著名裱画师刘金涛,希望将自己收藏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卖掉。据刘金涛回忆,当时,他曾去找过张仃和艾青。二人到他家,看见此画后,张院长双腿跪地,赞不绝口。后二人商议一人买二条,但主人低于4万5千元新币不卖。刘金涛只好继续找下家。刘金涛最后找到黄琪翔和郭秀仪夫妇。


孙炜介绍说:黄琪翔和郭秀仪夫妇看罢此画,没有讲价,即以4.5万元新币将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买下。那时,这笔钱是天文数字。据1955年实行工资改革,毛泽东的工资才404元。


孙炜说:黄琪翔先生(1898―1970)曾为国民党上将,也是北伐名将、抗日功勋和爱国将领。


黄琪翔夫人郭秀仪(1911―2006),是大家闺秀。她的祖母徐莲是上海招商局会办徐润(字雨之,以字行世)的胞妹。按大家族的辈分算,黄兴还应该是郭秀仪的姑父。


孙炜先生与郭秀仪女士从20世纪90年代初便相识,并交往甚密。


他说:约在1986年前后,台湾人白先刚敲开了黄家的门。白先刚先生是白崇禧的六子,是著名作家白先勇的弟弟。1938年8月黄琪翔任国民党军训部次长的时候,白崇禧是部长,两家关系友善。白先刚小的时候,郭秀仪还抱过他,所以白先刚亲昵地叫郭秀仪为阿姨。跟着白先刚去黄家的还有一位,就是台湾的收藏家、画商王台庆。


王台庆先生曾在接受孙炜先生访问时说,他认识白先刚,也是缘于要买白先刚的藏画。那是一张张大千的画,白先刚开价12万台币,王台庆最后以10万成交。事后,白先刚认为王台庆是可以信赖的朋友,因为他在别处,人家只愿意以3万的价格购买,所以俩人来到北京后,白先刚就领着王台庆敲开了郭秀仪的家门。


王台庆到底从郭秀仪家买走了多少藏品?王台庆不说,而郭秀仪如今早已故去,外人更不知晓,像是一个悬案。


据孙炜所知,最主要的藏品,至少有三件(组):1、是齐白石于1925年创作的《山水十二条屏》;2、是齐白石为郭秀仪画的《和平鸽》,尺寸巨大,约在8平方尺以上,画面画了6只和平鸽,齐白石用他独特的大篆体题款为:愿天下人享太平。有郭秀仪的上款;3、是齐白石为郭秀仪画的《九桃图》,尺寸在8平方尺左右,有郭秀仪的上款。


关于黄琪翔、郭秀仪夫妇收藏的这套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转让台湾的过程,富于戏剧性。孙炜曾采访过王台庆,后又见黄承志的著文,因此有了清晰的了解:


1989年,王台庆成功说服了黄家,决定出让《山水十二条屏》。王台庆说,“购买郭秀仪家这组《山水十二条屏》时,我手头没有那么多钱,是一条一条买的。即,买了这一条后,拿到台湾去卖了,收到钱后再回来买第二条。”王台庆还说,本来是想买给郑先生的,结果郑习惯性地要打折,所以没有卖成,于是转卖给了台湾长流画廊的老板黄承志。


黄承志回忆说,“1989年底,王台庆兄来找我说有一套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要卖,记得当时他拿了几张齐白石山水画照片,我看了觉得很好,一听价格要100万美金,合台币近3000万元,好一个天文数字,当时虽然张大千的泼彩精品已有台币千万元的行情,而齐白石的画价仍然不高,一般作品的行情在六七十万台币左右。”


“交画付款的过程也是曲折离奇的,因为画在北京,钱在台北,卖方不愿把画交给中间人带走,而买方也不放心没有看到原作就把画款一次先行支付,最好是买卖双方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当场货款两清。但是中间人不愿让买卖双方见面,本人也不想身怀巨款赴约,然后再独自携带国宝画作闯关回台,冒二次风险。因此最后双方同意一幅一幅地买,每次付10万美金,带回一幅画作后,再付10万美金去取第二幅,有几次是由王嫂(王台庆妻子)送钱带画,这样来来回回地跑,前后花了将近3个月的时间,到了1990年3月间总算把12幅画全部买齐,完成这桩美事,也放下悬吊在半空中的一颗不安的心。”黄承志回忆说。

至此,黄琪翔、郭秀仪夫妇旧藏的这套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一直珍藏在台湾长流画廊。


孙炜表示,自1925年由齐白石创作至今,《山水十二条屏》已数易其手,辗转海峡两岸。此次在北京保利再度亮相,恐怕也将开启这套作品的新传奇。



注:本文转载自澎湃新闻网,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