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Print

互联互通先要人文联通


1474249930.jpg

中国文化基金会主席韩勃(右)与会现场。

9月7日下午,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增进友好互信的人文交流”分论坛的中国文化基金会主席韩勃和在场的专家学者分享了一个故事—— 韩勃的儿子在美国读书,专门带了武夷山的红茶调理养胃。这一举动,引起美国孩子极大兴趣。儿子在同学的要求下,好好分享了一把茶文化。“这就是发生在民间的一次生动文化交流。”韩勃说。

韩勃认为,实现海丝沿线互联互通,首先要人文联通。人与人之间联通了,才能认识、了解,互有好感,谈生意、谈规则,就会顺畅很多。

促进人文联通,能做什么,该做什么?韩勃列出五个关键词:问题意识、平等心态、开放视野、互惠原则和责任义务。

首先,带着问题意识,找到彼此都感兴趣的话题。要交流,先要明白对方希望解决什么问题。只有深入了解了对方的真正需求,交流双方才能达到目的,实现共赢。

其次,带着平等心态,使用共同的话语体系。韩勃说,交流一定要说大家都能听懂的话,避免干扰、壁垒和歧视,这样才能推心置腹交换意见。

第三,带着开放视野,尊重不同文化类型的差异。有差异才有交流的必要,充分交流就能化解矛盾。

第四,带着互惠原则,选择让对方感兴趣的文化资源进行交流。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如何选择优质的文化资源与别国进行交流,韩勃认为,一个核心条件是要对方认为于其有用,能够给其带来价值。

最后,带着责任义务,开展全民外交。“人民的表达,是一个国家最真实的表达、最可信的表达。”韩勃说,“所以,倡导公民外交,就是要让大家有宣传中国、推广中国、表达中国的责任意识,这将对增进海丝沿线国家对中国的了解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注:本文转载自中国文化基金会公众号,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