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大视野
 Print

从圆明园流落海外的《易经》竟然这么美!



清道光年间内府朱丝栏精写本《易经》,文源阁藏,圆明园劫余流出,现藏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


文源阁是清代专藏《四库全书》的书阁之一。于乾隆三十九年(1744)在圆明园内原有建筑四达亭的基础上略为增葺,于次年继文津阁之后告成的,为七阁中建成的第二座。位置在全园的西北,南接水木明瑟,西临柳浪闻莺。公元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现仅存遗迹。



《周易》也称《易》《易经》,本是古代占卜之书,包括《经》和《传》两部分。
《经》文叙述了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传》为解释卦名、卦义、卦辞、爻辞的七种十篇,称为“十翼”“《易传》”“《易大传》”。
八卦和六十四卦的出现当在西周以前的远古年代,有学者认为《经》的编订在商末周初,《传》作于春秋战国,非一人一时之作。
古人认为经伏羲、周文王、周公、孔子等历代圣人编定而成。内容广泛记录了西周社会各方面,包含史料价值、思想价值和文学价值。其外层神秘,而内蕴的哲理至深至弘。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