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Print

最大规模龙泉青瓷展现身,故宫三任院长揭幕


7月15日,“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展览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开幕。此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丽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展出来自42家国内外文博机构,共计833件(组)文物,这是规模最大的一次龙泉窑的展览。开幕式上,故宫博物院三任院长(郑欣淼、单霁翔和王旭东)共同为展览揭幕,97岁的故宫陶瓷专家耿宝昌也到场一睹龙泉青瓷。此次展览展出龙泉窑在各个历史时期发展的状况和经典作品。虽未跻身于五大名窑,龙泉青瓷依旧名声在外。专家提示可以从造型、釉色、纹饰的角度欣赏龙泉青瓷。

三任院长郑欣淼、单霁翔和王旭东和97岁的陶瓷专家耿宝昌等为展览揭幕。

龙泉青瓷,一般指浙江省龙泉市大窑、金村为中心的窑场在宋、元、明时期烧造的青釉瓷器,也包括龙泉周边各县其他窑厂在同时期烧造的风格相同的青瓷器。龙泉青瓷是中国古代瓷业发展史上的著名品类,虽为跻身于五大名窑,但是其影响力巨大。龙泉窑于北宋时期开始形成自身风格,南宋、元至明代早期是龙泉窑生产的全盛时期,乳浊釉青瓷成为产品特征之一。龙泉青瓷因其质量精美,从北宋末至明代早期,产品一直上贡宫廷。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共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为千年龙泉,以历史脉络为主线,展出龙泉青瓷各个时期的代表性器物。第二单元为国家公器,阐释龙泉青瓷在不同历史时期与官府的联系,展品以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宫旧藏龙泉青瓷为主,辅之以龙泉窑遗址等考古出土的龙泉青瓷标本,是高品质龙泉青瓷的集体亮相。第三单元为风行天下,展示龙泉青瓷在中国境内和世界各地的行销和输出情况,这是12至15世纪世界贸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展出的文物既包括墓葬、窖藏、仓库、港口、沉船等海内外重要遗址遗迹出土的龙泉青瓷,也包括伊朗、日本等国家主要博物馆收藏的传世龙泉窑瓷器精品。最后一单元为交融辉映,展示国内外各窑场模仿烧造的龙泉青瓷。

展览现场,故宫器物部主任吕成龙介绍了此次展览的几件重点展品。

龙泉窑青釉刻葡萄纹盘

他特别提到了故宫博物院的清宫旧藏、明代永乐年间的龙泉窑青釉刻葡萄纹盘。吕成龙介绍,在日本龙泉青瓷影响很大,中国的文物有八件在日本被定为“国宝”级别的,八件中龙泉青瓷就有三件。这件葡萄纹盘是为宫廷烧造的大盘子,盘中刻有葡萄纹,葡萄花纹在永乐年间的青花瓷器中很流行,盘沿内壁刻有灵芝和竹子,取“灵祝”之意。

龙泉窑瓷器因为是在龙窑中烧造的,温度不恒定,一窑的作品成千上万,有这样一个釉色达到一流状态的瓷器很难得。这件盘子从尺寸、釉色、图案纹饰来看,都是龙泉瓷器的精品,其釉色在灯光下有水波的光泽,欧洲人称这样的一种绿色为“海水绿”。

龙泉窑和景德镇烧造的“壮罐”

本次展览注重对瓷器的种类、器形等进行对比。如下图的一组瓷器,都是上下一边粗、器形比较粗壮,起名为壮罐,而壮罐这种器物主要为景德镇和龙泉窑烧造。下图的一组器形相仿,都是按照制瓷官样(即指宫廷或官府颁发的瓷器制作标准,一般对瓷器的造型、纹饰、釉色品种、生产数量等进行规定)由龙泉窑和景德镇分别生产的。

此次龙泉窑的展览展出的一些器物并不常见,有一件“镂空”文物,有学者认为是“鱼过笼”,是放在水池中让鱼自由穿梭的,但实际上它是一件镂空器座,因为梅瓶都是头重脚轻的,这个器座就是用来支撑梅瓶的。

明代 龙泉窑青釉镂空器座

从造型、釉色、纹饰解析中国古陶瓷之美

对于这样一次规模甚巨的展览,观众该如何从瓷器中看门道,吕成龙在现场的导览中也给大家提示:欣赏中国古陶瓷之美,可以从造型、釉色、纹饰三个角度切入,而龙泉青瓷在这三个方面均比较突出。

吕成龙以现场的一件龙泉窑青釉净瓶为例,谈到龙泉窑精品的第一个特点:造型独特。

这件青釉净瓶的独特之处在于颈部有一圈“相轮”,因此俗称为“吉字瓶”。吕成龙介绍,这是故宫博物院的一件一级文物,该器物烧制非常困难,这种造型应是源自佛教中的“军持”,烧制相轮是为了拿取方便。这也是随着佛教传播,从印度流传而来的一种造型。这种净瓶在元代更多的是作为一种供奉的礼器或者陪葬的明器。

龙泉窑青釉净瓶

第二个欣赏角度是釉色,吕成龙说,龙泉青瓷釉色中最理想的当属粉青、梅子青,但烧制过程中往往得到“意外之喜”,偶然出现的一些釉色,比如发黄的、发黑的,这也带来了一些独特的美感,甚至受到藏家的推崇。

这次展览中可以看到有的青瓷釉色发黄,就是偶然出现的一种变种,被称为黄龙泉。还有介于青、黄之间的青中泛黄、黄中泛青等釉色。有一些龙泉窑青瓷的开裂也很漂亮,被称作“龙泉哥窑”,形似哈密瓜表面的网格,每一件开裂程度不一样,给人们带来了不同的美感。

龙泉窑黑胎青釉筒式炉

南宋 龙泉窑青釉碗

第三个欣赏角度是纹饰。吕成龙介绍,龙泉青瓷主要欣赏釉色,不采用彩绘,但全然素色也显得单调。所以龙泉工匠发明了一些装饰技法,主要有刻花、模印、贴花、雕塑等。

龙泉窑青釉双鱼纹洗

不同时期的龙泉窑瓷器

龙泉窑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的发展状况不同,五代到北宋早期的龙泉窑青瓷釉色多呈淡青色,故被称作“淡青釉瓷”。产品主要有碗、盘、执壶、罐、盏、钵、盘口瓶、五管瓶等。装饰技法主要有刻划、堆塑、镂空等,其中以刻划技法最为流行。北宋中晚期,龙泉窑青瓷釉色呈青绿色,常被称作“翠青釉瓷”。产品主要有碗、盘、盒、五管瓶等,装饰技法仍以刻划花纹为主。

北宋晚期,龙泉窑业已渐成规模,并开始受命为宫廷烧造瓷器。

北宋 龙泉窑青釉五管瓶

南宋时期,政府南迁,以汝窑为代表的北方制瓷技术随之南下,受其影响,龙泉窑青釉逐渐由透明釉向乳浊釉发展,这也成为了南宋明时代龙泉窑青瓷的特色。

南宋早期,龙泉窑青瓷釉色多呈青灰或淡青色,装饰技法以在器物单面刻划纹饰为主要特征,刻划线条流畅自然,纹饰灵动优美。器物内底常模印文字,如“河滨遗范”“昆山片玉”“金玉满堂”等。

南宋中晚期,龙泉窑青瓷质量明显提高,优质产品的釉色有粉青、梅子青、豆青等,器物以素面为主,也有装饰凸莲瓣纹和弦纹者,在如冰似玉的釉层掩映下,简洁的纹饰显得异常优雅。

南宋 龙泉窑青釉琮式瓶 龙泉窑青釉贯耳弦纹瓶

龙泉地区在这一时期成为中国南方最重要的瓷器产地之一。南宋都城临安(今杭州)各处皇家遗址曾出土大量龙泉窑青瓷标本,显示出龙泉窑青瓷在当时已成为宫廷用瓷的主要品种。同时,为应对财政压力,政府鼓励开展对外贸易,龙泉窑青瓷输出到世界各地。在商贸需求的刺激下,龙泉窑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制瓷技术也不断改进。

元代沿袭南宋鼓励外贸的政策,龙泉窑生产规模扩大,涌现出许多新的窑场,并以烧造大件器物为特色,显示出高超的制瓷技术。龙泉窑场不仅受命烧造祭礼用瓷,而且是元朝宫廷及各汗国宫廷日常用瓷的重要来源。

元代 龙泉窑青釉玉壶春瓶

明代早期,龙泉窑延续了元代中后期的繁荣并有所发展。直到天顺时期,龙泉窑仍然是为宫廷烧造瓷器的主要窑场

之一。明代中期,龙泉窑在与景德镇窑的竞争中败北,景德镇窑产品对市场的日益垄断,直接导致了龙泉制瓷业的整体式微。到成化时期,龙泉窑已不再是著名的窑场。明代晚期至清代晚期,龙泉窑虽仍有小规模生产,但产品质量明显下降。

明 龙泉窑青釉牧童骑牛形水丞

文物实体与文献记载

展览现场也以文献资料将文物与历史记载相对比。

以元代为例,元代墓葬壁画中常见绘有对坐、奉侍、备酒、备茶等题材的壁画,这些图像可以反映出当时一些日常用器的陈设及使用方式。传世或出土的元代龙泉窑青瓷,有许多与元墓壁画中所绘器物的形制极为相似。与壁画比对,可以了解这些瓷器在元代可能的使用方式与器物组合。

元代壁画中的器物

元代 龙泉窑烧制的挂耳瓶 与画中相仿

清代,龙泉窑成为普通的民间窑厂,不再为宫廷烧制瓷器,但是,宋、元、明代的龙泉窑青瓷成为清代宫廷收藏的对象。康熙皇帝六十岁举办“万寿庆典”时,皇子的贡品中就包括龙泉窑青瓷。乾隆时期以龙泉窑青瓷作为贡品的记录更为多见,乾隆皇帝还写过五首专门吟咏龙泉窑青瓷的御制诗。

文献记载

南宋 龙泉窑青釉折沿洗

本展览将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于2019年7月15日至2019年10月20日在故宫博物院斋宫、景仁宫举行,观众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第二阶段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2月16日在浙江省博物馆举行。


注:本文转载自澎湃新闻,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