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联盟
 Print

习主席:“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



1.jpg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还提出“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


在随后的高级别全体会议中,张高丽副总理发表题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五通”交流合作》的致辞中也提到“要创新国际智库合作模式,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


习近平主席和张高丽副总理的讲话让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和成员单位的同志们既激动兴奋,又倍感责任重大呀。


当然,自智库合作联盟成立以来,“传承丝路精神、服务一带一路”的初心从未忘过,前进的步伐从未停过,经过两年的不断完善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2.jpg


作为智库代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在14日下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成果展示环节,同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共同揭牌,宣告“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国际智库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穆沙希德在致辞中表示,“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国际智库合作项目”的启动,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框架下,建立了中巴、孟中印缅、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6条经济走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8大国际智库合作网络,共有“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的109家智库和研究机构参加该项目,并加入了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够积极弘扬丝路精神,介绍“一带一路”最新成就,促进更多的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的对接、发展成果的共享,为不断提升沿线国家人民美好生活而建言献策、奉献力量。


3.jpg


金鑫随后发布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研究报告》。该报告由“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组织撰写。报告认为,三年多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既有政府间的“大”项目,也有民众间的“小”活动。这些项目和活动有效增进各国民众间相互了解和友谊。下一步,各方应共同规划民心相通建设方向,共同打造民众喜闻乐见的旗舰项目和品牌活动,共同创新“一带一路”传播方式,共同培育和扩大“一带一路”的朋友圈!金鑫表示,期待与沿线国家智库同行精诚合作,发挥好智库的“政策源”和“舆论源”的双重作用,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高峰论坛期间启动“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国际智库合作项目”和发布《民心相通报告》,标志着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框架下,“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网络龙骨搭建完成,并已经为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联通国内外智库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为推动中国和沿线国家涉“一带一路”的政府决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地区繁荣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注:本文转载自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